close
首先先談到導演自身,在一部戲開始之前,當你手中拿著劇本;
閉上雙眼,你想說的是什麼?

我們簡單的分作三項:意念、變化、風格。

意念就是,你希望傳達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非常歡樂?非常有教育意味?或是一個年少輕狂的體驗?

把握住你所希望的方向,去向你的觀眾傳遞。

變化,再現有的平凡的文字上,你加了什麼在劇裡?
是多了一句台詞?或是演員用不同的方式去訴說?
還是你用其他的方式去帶出了劇情?
又或者是你刪除了什麼場景?為什麼刪除?

你所作的變化都必然與你的成果有關係,變化會帶來更好的成果,那麼就去變吧。

不要害怕改變。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風格,

你冀望整出戲劇走的是抽象或寫實?

你希望呈現一個什麼樣的劇情在你的觀眾面前?

是否希望能不同以往?


抽象的表達有很多種方式,它可以藉著舞蹈、燈光或音樂及台詞去做不同一般的寫實表現。
其實不是說寫實的表現就是比較普通,簡單的說,
寫實表達可以幾乎不用考慮到「物件」或是「設計」,
因為觀眾藉由演員所傳達的台詞和現場場景就能完全意會整部戲的走向。

這時候演員的咬字就非常重要,舞台焦點就著重在演員身上。

但是當以抽象表達去實做的時候,稍有一個東西沒有注意到,
整齣戲就會陷入節節斷層的局面。

這邊所說的寫實,是比較初階的表現方式,大多社團目前停留在這樣的模式裡。

功力更深一層的寫實方式,朋友們大概可以去看標準劇院所上演的大型公演,
相信一定會很有收穫。

大型的公演,無論演員陣容、所有的物件都達到非常龐大又精準的境界,會讓人直呼過癮。
比起抽象的表現手法來說比較不會有看不懂的情況發生。

但是大型公演的製作往往要花上非常多的時間與嚴密的訓練,有製作上的難度。

那麼待會所要告訴大家抽象的表達方式,可以說是社團模式再加深,
它多增加了其他的元素在劇場裡,觀眾亦會較容易有視覺上的衝擊。

它或許人物需要的不用那麼多,但是其他的配備就變的非常必要。

如果能完全掌握表現方式去表達戲劇,不論是寫實或是抽象,一樣都會很有看頭的。


一下子說到這兩種表現方式可能會不太清楚,
這邊由筆者擬出一個假設範本,先讓大家看寫實的部分,在看比較抽象的部分。



++++++++++++++++++
劇名:失‧落‧青‧春

第一幕,少女思思的愛戀。
害羞的少女思思一直以來都愛慕著在球場上很耀眼的嚴磊,
一日她終於鼓起勇氣開口對嚴磊說話,沒想到這難忘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PART ONE─初階

[燈亮,舞台上面對觀眾的是一排長長的階梯。]
[思思坐在階梯上,右側有群打著籃球的男生,身邊也有很多觀看的人潮,幫忙在吶喊的樣子]

思思:我很喜歡這樣看著他,即使我們從來沒有說過話,能像現在這樣就很足夠了。
(思思撐著頭,一臉愉悅的看著心儀的人,進分還會興奮拍手)

思思:咚‧咚‧咚!
(嘴裡發出球的節奏聲,右手放在耳朵邊,微笑閉著眼細細聽的樣子)

思思:你聽,他手中的球,扎實打在地上回彈而出的響聲。

思思:就好像他在我心理留下的心跳聲一樣。

思思:可以的話,今天一定要跟他打招呼。
(懷中抱著一包寫著love的很大巧克力)

[球賽結束,雙方隊友握手示意,觀眾在台上大力的拍著手。]
[嚴磊收拾東西後轉身要離開還邊揮著手跟觀眾致意,思思站起身。]

思思:你...你打球的樣子很好看,我一直都注意著你(害羞狀)

嚴磊:(驚訝貌)...謝謝。

思思:我叫思思,請多多指教!

嚴磊:....我是嚴磊,你也多指教

(嚴磊帶著不好意思的微笑回頭看邊擦著汗水走下舞台)
(思思站在舞台上,目送嚴磊離開。)

旁白(思思的聲音):
那是我第一次跟他說話,也是最後一次。
後來我常常懊悔著,如果那天我沒有跟他說話;
或許,後來還能一直坐在這邊看他打籃球吧。

[燈漸暗]

+++++++++++++++++
劇名:失‧落‧青‧春第一幕,少女思思的愛戀。

害羞的少女思思一直以來都愛慕著在球場上很耀眼的嚴磊,
一日她終於鼓起勇氣開口對嚴磊說話,沒想到這難忘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PART TWO─進階[比較適合實驗劇場]

[背景聲漸出,球賽及人群的聲音。]
[定點燈漸亮,舞台上只有思思一個人,她坐在階梯上,四週一片漆黑]
[思思看著前方(觀眾方向),彷彿有人在移動似的,不斷的跟著移動]
[燈位慢慢往前移動,在地板上拉出一個長方形,思思緩緩起身,跟著長方形走到舞台中央]
[球賽聲及人群聲漸小,四周回歸到一片平靜。]

思思:我很喜歡這樣看著他,即使我們從來沒有說過話,能像現在這樣就很足夠了。
(她看著前方遙想,露出非常非常幸福的笑容)

音效:咚‧咚‧咚!(強而有力的環繞聲音)

思思:你聽,他手中的球,扎實打在地上回彈而出的響聲。

音效:咚‧咚‧咚!

思思:就好像他在我心理留下的心跳聲一樣。

音效:咚‧咚‧咚!

思思:可以的話,今天一定要跟他打招呼。

音效:咚‧咚‧咚‧唰!───嗶!(哨聲響起,歡呼的聲音)

(思思像是做好了準備要往前踏)

[哨聲一響,燈全滅]

[音效漸漸推大,朝雜聲推大]

音效:腳步聲慢慢接近。

[腳步聲也漸漸堆大,停下]

[思思在一片黑暗中訴說著]

思思:你...你打球的樣子很好看,我...一直都注意著你 [歡呼的聲音都還在]

思思:我叫思思,請多多指教!

[定點燈及側燈開,吵雜聲突然停止,四周回覆寂靜,剩下一開始思思坐在階梯上的畫面。]
[不同的是,階梯上坐了很多的人,大家都為了球賽在喝采,只是全部都沒有聲音]

[她的眼睛不再像一開始追隨著某物移動,她只是呆然的,看著前面]

思思:那是我第一次跟他說話,也是最後一次。
後來我常常懊悔著,如果那天我沒有跟他說話;
或許,後來還能一直坐在這邊看他打籃球吧。


[側燈吶喊的人群漸暗,定點燈以極慢的速度漸暗,伴隨著籃球落地的聲音]
+++++++++++++++++++++++
第二部分著重的是「感覺」,藉著「視」和「聽」直接引響觀看的人。

其實不難發現,第二部分的劇本與聽覺和視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要是我們把第二部分的音效全部拿開,劇情的交代就會很難明瞭了。

相反的,第一部分即使是把音效全部拿開也絲毫是不會受到引響的。
燈光上的控制也較簡單操作。

上面所舉的方式是比較容易了解的方式,
隨著各位看的劇越多,摸索的越多,對戲劇的走向一定會有更多的體認和辦法。

不過只要你願意再多設想一下,架構會變的更平均,而在視覺上更有效果。

同樣都是給觀眾看戲,你想要怎麼訴說你的故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u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